hi

发如雪,歌词分析

简单分析一下发如雪的歌词。这是我最喜欢的流行歌曲。


狼牙月 伊人憔悴


狼牙。月亮还可以怎么形容?皎月,圆月,皎洁,钩,玉盘,等等。

狼牙则多了几分沧桑感。

伊人憔悴。大概就是指诗人的心上人了,一听就像是一个美女。伊人。憔悴,也是有几分沧桑感和疲惫感的一个词。心累,疲惫,难过,忧伤,孤独. . . . . .好像找不到其他词可以替代。


我举杯 饮尽了风雪


举杯在中国古诗里很常见了,就是要喝酒,但还没喝,这个很重要。举杯是一种进行中的动态,所以诗意。

饮尽了风雪。风雪在这里对我来说有三方面的色彩。一方面,它对应的是酒,而人喝酒,特别是古诗人喝酒,往往既是处在情感强烈的状态,以喝酒抒发胸臆,也是借此进入到某种飘然的状态。

第二,风雪代表沧桑的经历。可以对照“经历风雨”,但显然雪比雨在这里更合适。

第三,风雪本身的画面感。刮着风,下着雪,一饮而尽。喝的是悲伤同时也是美景。


是谁打翻前世柜 惹尘埃是非


第一部分是问句,第二部分是陈述句,也可能两部分构成一个问句,或带有疑问的陈述句。。

打翻前世柜。我的天,太绝了,前世柜三个字,把前世化作为物体,然后通过这个物体的动态来影射人生沧桑——跨人生的沧桑。

我脑子里的画面是灯光昏暗的屋子里有一个中国传统的深红色檀木柜,倒了(但我没看到人),抽屉或柜门被引力拽开。是非,是是非非,一下子又可以联想到人间各种复杂的关系和碰撞。尘埃,柜子在古屋里被打翻,隐没了数十年的尘土从柜子表面和地面飘了起来,仿佛旧事重现。


缘字诀 几番轮回


缘字诀......这个我没看懂。

几番轮回。上一行“前世柜”,这一行几番轮回,就把前世和今生连得更紧了,而且“几番”具有不确定性,有种人被命运捉弄,漂泊不定的感觉。


妳锁眉 哭红颜唤不回


前三行层层递进:风雪,前世,轮回(而且是从饮酒开始的,所以那个“举杯”的作用不容小觑)。

时空背拉开以后,目光又回到了妳,也就是一开始的“伊人”。锁眉,不知为啥,这两个字让我想到了林黛玉,还有东施效颦典故中的西施。她一定是个美女,而且是中国特色的穿绣裙戴发簪的冰雪美人。

再看锁眉,汉语里还有蹙眉和皱眉。别的不谈,“锁”的发音就要比另外两个顺畅。

哭红颜。啊,黛玉哭了!这画面多么惹人怜。有意思的是,我发现在这里,红颜没有让我联想到红润的脸庞,而是一种,隐含着如红色一般炽烈的感情。放在上下文中,又不觉得突兀,不知道会不会是跟之前的暗红色木柜有关系,或者仅仅是因为这个词在汉语中已经非常符号化了,字面意义淡了。

唤不回。找不到,看不见,其实也能表达这么一种意思,但“唤”具有悠长,深切的意味。光是这个字的读音都比较悠长(对读音的解析适可而止了,钻得太细反而分散注意力)。

唤不回,再也没有了。诗人在这里也就比较直接讲出了他难过的原因:和爱的人分开了。


纵然青史已经成灰 我爱不灭


在这里,诗人的状态不再颓废,转而表达出他深沉又热烈的志向,用大白话讲,就是我要永远爱你。

青史,名垂青史,青史留名,“留取丹心照汗青”,等等,在古诗中比较常见。我前一段儿看一个注释,讲到“汗青”的意思是用火烤柱子,把水分蒸发出来以后,在上面写的字就可以保存得久。

青史成灰,这和“海枯石烂”的已经有点像,过了很长很长的时间。

我不清楚这是不是过度解读,但灭和火之间好像有比较直接的对应关系。不败,不泯,不死,不绝,等等,可以对比一下,感受不同的效果。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


这一句可能是主歌部分最打动我的一句。

首先,我们看,繁华在这里和江水既融为一体,又各自成章。

当你说一个东西像另一个东西的时候,他们有种相似感觉或有些相似的特点,严格意义来看是比较模糊的一种联系。“繁花”,即很多花(繁花似锦),开得比较旺盛,可以是桃花,也可以是有些枝繁叶茂的树上比较大的白花,多得仿佛在流动。或者是因为有风吹。

流水,这首先是一个美丽的画面。再者,在中国文化中也象征时间的流逝。春江花月夜有这么一段可以作为参考:“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还有“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等等。

同时,我好像又看到千万花瓣北风吹到江上,顺流飘走。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我觉得这是个点睛之笔,一瓢,结合上文,这个画面的美感不言而喻。重要的是,歌词再次从宏大的画面转到了具体而微的感情;瞬间的穿梭一下子把读者带到意境的更深处,更抓心。

不过我也得吐槽一句,“爱了解”,这个了解分明是为了押韵,没什么实质内容,也不具有音律或画面上的美感。这也提醒我为什么听歌的时候不能太较真儿,无论欣赏还挑刺。整体感觉才是重点。


只恋妳化身的蝶


这句话不需要太多分析了。我看到的是一只在空中扇动着透明翅膀的蝴蝶。应该可以联想到梁祝。孔雀东南飞也可以作为参考。


主歌部分就到这里。有点写累了,最后就把副歌粘贴到下面:


妳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妳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我用无悔 刻永世爱妳的碑


评论